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6年04月26日 19:39 宣传部 点击:[]

 

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巨大作用,深刻阐述了坚持改革开放对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意义,展示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谋远虑、责任担当和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鼓舞了为全国人民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人心士气。

规律性: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所谓“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是说改革开放永远不会完结。它既是一个时间概念,也是一个空间概念。从时间方面强调任何时候必须永远坚持改革开放;从空间方面强调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对改革开放作出的科学结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运动性、发展性决定了它的规律性。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也是这样,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到“摸着石头过河”,再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农村起步到全方位改革开放,再到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的实施,都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不断向客观事物“必然的王国”迈进。在这个进程中,没有捷径,惟有改革开放。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就是我们找到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成功路径,从而避免了苏东剧变的历史悲剧。改革开放的成功,回答了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和如何发展包括如何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和学习借鉴人类发展的文明成果等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开放上升到科学规律的高度来定位,向世人宣告,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得出的正确结论。

实践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经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探索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曾走过弯路,在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年增长率保持9%以上,GDP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伴随着经济的腾飞,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制约发展的一个个难题逐渐破解。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声音显出特殊的份量。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不仅充分证明了35年来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而且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实践支撑和宝贵经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方法论: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根本上讲是一个正确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里的两个“关键一招”,都是方法论的具体体现。他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从方法论高度概括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作用,高调评价一些具体改革措施,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提供了科学方法和思想武器。第一,它告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开放意识,始终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精神、思路来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这为我们明确了思维活动的着眼点和路线图。第二,它告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针对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谋求破解良策,这为我们提供了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正确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他要求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惟一性:“回头没有出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论述,以结论性的语言宣告:中国改革开放永远不会结束,党的基本路线永远不能动摇,改革开放政策永远不会变。它蕴含着对国内外围绕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会不会变的疑虑作出“永远不会变”的肯定回答,蕴含着对社会上的种种模糊认识作出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永远不会完结”的郑重表态。这一回答,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是说,我们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走改革开放之路,实践证明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理论自信是说,“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发展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认识也永无止境。在改革开放实践中诞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过改革开放实践检验,在指导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愈发闪耀着科学理论的光辉。制度自信是说,在改革开放中,我们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需要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为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制度保证。这一回答,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吹响了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的时代号角。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围绕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过长时间的艰辛探索,包括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全局性错误,至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坚期意味着困难大,深水区意味着险滩多,风险大。越是有险滩、有风险,越要坚持“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事解决”的思路,除此没有别的任何办法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改革开放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面对未来,不可丝毫迟疑和退缩。

使命感:永远飘扬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论述,再次向全国人民举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宣誓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政策走向,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改革开放新的动员令。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35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意味着我们党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它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区各族人民中唱响改革开放进行曲,在坚决贯彻中央总体部署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局部的改革开放,把学习借鉴他人经验与自力更生、大胆创造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的创造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它要求我们,面对困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勇于冲破观念障碍,破除利益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顽瘴固疾开刀,以更强的改革开放力度、更大的社会活力,谋求更广的发展空间。

 

上一条: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 下一条:依法治国 依规治党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