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我眼中的县委书记---焦裕禄

2016年04月23日 18:59 宣传部 点击:[]

 

焦裕禄同志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一生虽然很短暂,但所走的人生道路却很特殊,也很丰富,更值得说很充实很有意义。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先进事迹,为人民服务的的精神及做人的高尚品德,与其说值得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还不如说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他是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北固山村人,但他的履历基本在河南。他既当过兵,也被日本鬼子抓去挖过煤,还当过机械厂车间主任。他斗过土匪黄老三,当过副区长、区长、区委副书记、青年团县委副书记及团地委宣传部长。在196212月接受组织安排,调到河南省开封地委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

兰考是一个特殊的地方。说到它特殊,首先它是河南,甚至可以说是全国最贫穷的县。其次地理位置特殊,它北依黄河,东与山东曹县相望。第三它所面临的灾害特殊,即风沙、内涝和盐碱等“三害”。贫穷落后,恶劣的生活环境迫使大批兰考人远离家乡,踏上了“逃荒路”。

面对这样的现状,这样的环境,焦裕禄同志领导全县人民斗“三害”,防风固沙,淤泥固沙,治理被垃圾覆盖的水滩——养鱼种藕,与曹县人民商量合作一起打堤防洪。兰考共有140个大队,焦书记就走了120多个,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家里,甚至到牛棚,实际了解群众所需、所想。他坚持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还带领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实地察看风沙口所处位置,统计风沙口数目,并且作了分类,比如有多少比较严重的,哪些不严重。群众的小事在他心里都是大事,关心群众吃、穿、住、行及健康等方方面面。群众有啥困难无论大小,他都要想方设法办好。

他是县委书记,但他不以权谋私,对自己及家人要求特别严格,不容许向国家伸手要这要那。记得她大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时,政府许多单位把表送到他家里,给她女儿安排工作,但焦裕禄把表格都退了回去,并且特别感谢那些单位。他这样做:一是希望把这些名额、机会留给其他人,二是他认为自己女儿还没有这能力,胜任不了这些工作,同时也认为女儿需要参加艰苦劳动锻炼。后来,守凤和同学一起考到邮电局,干的是长途电话转接员,并且在表上家长一栏填了母亲的名字,担心给父亲造成不好影响。可是,焦裕禄最后给她找了一份工作,即到县食品店当临时工——送酱油,那是单位最苦最累的活,但有利于锻炼意志。另外,他的儿子国庆看电影时,说自己是焦书记的儿子,因而没买票。焦裕禄回来后批评教育了儿子国庆,说这种行为是“剥削”。第二天他带着儿子排队买了三张票,补上了儿子前一天的票。结果被排到了电影院最后几排靠边的座位。当时有领导知道后,让他做到第三排,说第三排是专给领导留下的,俗称“老三排”,最中间的是排长。这被焦裕禄婉言拒绝了,他说,百姓常不来看电影,来一次挺不容易,应该把座位留给他们。还有一件事,有一次他家里没水了,妻子徐俊雅到县委后院提了半桶水,焦裕禄都倒回去了。

另外,焦裕禄同志也对懂技术的人特别照顾,对来自于南方的大学生尤其是这样。他平时把自己家的大米和别人特别是困难户换五谷粮。那些大学生也不负众望培育出好几种泡桐树。他一次次以实际行动感动了耕地队,张小芳(其中一个大学生上海人家庭条件挺好,母亲也反对她来兰考),一个好吃懒做的小伙,使他也参加到小片开荒的劳动中来。

焦裕禄敢闯,敢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从有利于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目标出发。在此期间,许多人不理解,甚至反对,更有甚者向省委告他的状。但他不怕,并且有很强的担责意识,每次都说出了问题,他担总责。在他的带领和感化下,从县到乡再到村的各级干部都有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特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正是由于他长期的奔波劳累,外加营养跟不上,最终患上了肝病,但他坚持工作,病情能拖就拖,不愿浪费一点医药资源。在他心里只有别人,没有自己。兰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外逃的人也都回来了,但是焦裕禄同志却被肝癌夺去了年仅42岁的生命,于 1964 5 14离开了我们,临终前他对组织唯一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1966 27,《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称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的榜样。”但在我看来他不仅是每个领导干部的榜样,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值得我们大家向他学习。

 

 

上一条: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 下一条:沈浩——农村基层干部的楷模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