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重庆师范大学牟映雪:在巴渝大地躬耕细作的“乡土”教授

2016年09月22日 09:50 宣传部 点击:[]

    一个从巴蜀乡村教师家族走出来的女博士,一个将西部儿童教育事业视为终身使命的好大姐,一个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乡土”教授,一个对学生关爱无微不至的“牟妈妈”——牟映雪,用她朴实的“乡土”情怀和执着的奉献精神,深刻诠释了“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内涵。

    牟映雪长期从事学前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从教16年来,每天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8项,出版和发表学术成果80余项,为国家培养基础教育领域硕士研究生100余名、本科生2000余名,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殊荣10项。长年繁重加班的忘我工作,导致积劳成疾于2015年1月心脏病突发被抢救……

   “牟教授这个人具有浓浓的‘乡土’气息,做人朴实,教书务实,活得真实,是装满了书袋搞学习,削尖了脑袋做学问,掏空了口袋行善举的‘乡土’教授,领导、老师、学生对她敬佩有加。”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清泉这样评价道。

    秉承家族教师传统,矢志不渝投身教育事业

    牟映雪出生在四川省巴中县甘泉乡的一个偏远落后小山村,家里有姑父、舅舅、姨妈等6名直系亲属担任一线乡村教师。年幼的牟映雪深受教师家庭言传身教的影响,立志投身教育事业。

    从15岁进入巴中县中等师范学校,到1997年攻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史专业教育学博士,10年的大学生活,造就了她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坚实的专业基础。

    2000年6月,她放弃了留任华东师大和南京师大工作的机会,带着“华为寒窗学子奖”回到热爱的故土西部,任教于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系,同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牟映雪用自己的无悔选择展现了一名普通人民教师职业信念的坚定与执着。

    躬耕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仁爱之心播洒师德师道

    牟映雪以生为本,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按照“三贴近”的原则,定期开展学子思想交流会、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一对一谈心等,教育引导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生们都亲热地叫她“牟妈妈”。

    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大多数是女性且来自农村的现状,她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与生活体悟引导学生树立“自尊、笃学、奉献、协作、创新”的人生理念,以捐资助学或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方式帮助困难学生群体,16年来累计帮助800余名困难学生,私人资助学生5万余元,用善良和真诚滋润着学子心灵。

    在16年教学生涯中,她始终坚持每次课前提前20分钟进入教室与学生进行交流,认真解答学生的困惑与疑难。因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牟映雪于2015年1月因心脏病突发而被送往西南医院抢救,刚做完手术的她躺在病床上坚持每天为学生指导毕业论文。

    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杨成章、周旭初等老师对其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学生对其师德师风评价一直为“优秀”,牟映雪由此获得2011年、2015年“重庆师范大学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

    有机融合教学科研,累累硕果彰显学术光彩

    作为重庆市学前教育特色专业负责人和重庆市高校教学团队“学前教育核心课程群建设”负责人,牟映雪潜心于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创了“三五三”教学实践新模式,实现了以互动研讨促师生共同发展的教学局面,教学效果得到了校督导组专家的充分肯定。

    此外,她非常注重学生专业创新精神的培养,无偿参与学生读书指导与毕业实习指导、课外科技活动竞赛等活动,建立了“重庆市三特项目学前教育特色专业”网站,指导50余名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其中,《黔东南民族地区农村学前留守儿童权益保护与社会支持体系建构——以三穗县为例》及《未成年犯职业规划现状与对策研究——以重庆市为例》均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

    牟映雪坚持科研与教学融为一体,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8项,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了《新中国幼儿教育变革与发展》等5部著作,主编“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PBL)教材和21世纪学前教育专业规划教材《学前教育学》等8部。其教研成果广泛用于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和“国培计划”、“市培计划”以及幼儿园实践基地的教育实践指导。她于2010年入选“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2008年获“重庆市基础教育优秀教育著述一等奖”。

    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撑起乡村教育一片灿烂云天

    修身正己,躬行师道。牟映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以家庭、学校、社会为一体的社会教育生态文化为导向,运用传统媒介与新媒体主动服务巴渝落后地区的家长、儿童、幼儿园及小学教师等群体,她深入儿童文化生活与教育活动现场,进行教育心理科学普及,引导家长和教师掌握正确科学的育人技巧与方法,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2008年以来,她积极服务与指导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的学前教育,坚持假期“送教上门”到该县参与学前教育免费师资培训,受益教师达1400余人。

    16年间,她通过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等承担培训的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和远程网络培训方式,承担了西藏、甘肃、河南、云南、贵州、四川、青海和重庆等12个中西部省市的国家级、市级幼儿教师培训专题讲座140余场,对重庆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进行专题讲座23场,开展一线校本培训类讲座40余场,近20000人次受益。

    ……

    基于她长年对社会公益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突出贡献,2016年,牟映雪荣获了中国 “2015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殊荣。

   “甘将热血撒沃土,化作桃林一片红”。牟映雪同志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坚守,对知识精益求精的探索和对西部教育事业饱含敬畏的责任意识,深深打动着身边每一个人。这位躬耕细作的“乡土”教授,让巴渝大地基础教育事业生机蓬勃,枝繁叶茂……

 

 

 

 

 

上一条:习近平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