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党委副书记龚燕主讲“严以用权”专题党课

2016年04月24日 15:38 宣传部 点击:[]

 

2015112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以“严以用权,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为题,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主持专题党课。

龚燕副书记谈到,“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直指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能否正确认识权力、对待权力、使用权力,是每一个干部的第一堂必修课,也是第一道门槛。

 

明确“严以用权”的深刻内涵

 

龚燕副书记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严以用权”的阐释,首先从语法、含义、内涵三方面对“严以用权”进行了分析。她谈到,“严以用权”,核心是“权”,关键是“用”,标准是“严”。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就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权力再大也不能为所欲为,权力再小也不能放纵。她指出,“严以用权”体现在“严在决策”、“严在用人”、“严在花钱”、“严在自律”四个方面。如何使用权力必须做到四点基本要求: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认识用权不严的危害

 

龚燕副书记讲到,由于权力本身具有天然的膨胀性和腐蚀性,加之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不正、律己不严,从而导致了用权不严,违规用权等问题屡禁不止。用权不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权任性,官德丧失。权力使人任性,任性使人堕落,堕落的结果就是使人无视党纪国法、道德伦理、基本规则,就会为所欲为,胡作非为,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越陷越深。

二是用权不公,为人不正。古人云:“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秉持公心、公正用权是对行使权力的基本要求。如果以关系代替规则,以情面代替法律的威严,就会使得社会公平正义的天平在人情关系中失衡,也为用权不公、滋生腐败提供温床。

三是以权谋私,贪欲膨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不但可以摧毁一个人,也可以毒害一个班子,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权力不分大小,贪腐性质一样。

四是拥权自重,专断独行。绝对的权力,必然带来绝对的腐败。无论是一个组织、一个团队还是一个企业,如果领导干部一个人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就很容易出现错误。

五是有权不为,不敢担当。作为领导干部,如果看到问题就躲避,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绕道,这不仅是对手中权力资源的浪费,同样也是一种腐败。其危害性与“为官乱为”相比也毫不“逊色”。

她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责任心和进取心,要行得正,站得直。用权不严首先会危害党和国家,用权不严会践踏公权,损害公权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影响党的形象和干部队伍形象,给党和国家事业,给人民利益造成损失,更为严重的是会败坏党风、政风、民风。用权不严还会损害家庭和个人。对此,她给领导干部算了七笔“血泪账”:政治账,腐败断送政治前程;经济账,腐败导致倾家荡产;名誉账,腐败造成个人身败名裂;家庭账,腐败导致家破人散;亲情账,腐败使得众叛亲离;自由账,腐败后将失去自由;健康账,一旦腐败,惶惶不可终日。

 

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党课上,龚燕副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我校的领导干部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火车头”。怎样行使好权力,不仅关系到个人,也关系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败,更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她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严守从政底线。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也就是说,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为民,要务实,要清廉。“为民”是从政道德的核心,“务实”是从政道德的关键,“清廉”是从政道德的内在要求。

二要筑牢廉洁从政防线。要做到敬畏权力,“权力是有风险的,为官者不可能把权力带进坟墓;而权力却可以把为官者送进坟墓。”要防止不廉洁心态,牢记严以用权“六不”警告(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害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当别有用心之人的帮手、不受形形色色的影响和诱惑、不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和人的生命作为腐败赌注)。

三要念好“三自经”:自重、自警、自省。

四要做到“三慎”:慎独、慎微、慎交友。

随后,龚燕副书记谈到,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把握好“严以用权”这一关键环节,把严的纪律、严的作风落实到具体岗位上,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激情干事的状态用好权,为我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作了总结讲话。他谈到,龚燕副书记的党课发人深省、言简意赅,既列举了反面的典型案例,又从正面提出了倡导和要求。随后,邓书记传达了1029日全市教育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周旭同志的讲话精神。邓书记强调指出,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在提高认识、学习研讨、查找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等方面再下功夫,并对我校进一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部署。

 

上一条:重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松南到我校等部分市属高校调研 下一条:切实落实监督责任 推动反腐倡廉深入开展——我校召开纪委扩大会议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