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之六:党员发挥作用,重点要明确“做什么、怎么做”

2016年05月04日 21:38 宣传部 点击:[]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就要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关于做什么?一句话,就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具体到学校不同党员群体,做合格党员又有不同的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对教师党员,重点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敬业修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争当育人标兵;对学生党员,重点是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做到勤学知识、苦练本领,争当学习标兵。对离退休党员,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修养,保持党员本色,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2.关于怎么做?概括讲,就是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把四讲四有落到实处。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教师党员重点是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生党员重点是要坚定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移跟党走。离退休党员重点是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筑牢思想基础。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教师党员重点是要带头遵守课堂和讲台上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安全意识;学生党员重点是要带头遵守组织纪律,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离退休党员重点是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纪律规矩,服从组织决定。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教师党员重点是要模范遵守师德师风,以身示范,为人师表;学生党员重点是要明德修身,诚信友善,敬老爱幼,助人为乐。离退休党员重点是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示范。教师党员重点是要带头教书育人,争当育人标兵;学生党员重点是要带头勤学苦练,争当学习标兵。离退休党员重点是践行党的宗旨,保持老有所为。

在抓细抓实关键环节的同时,各级党组织在切实吃透中央及市委精神的同时,还要科学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规律。主要有五要一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通过学习教育,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三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特点,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切实担负起党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责任,精心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从严,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恢复党内优良传统,让党内政治生活回归正常、步入常态。五要坚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唤醒党员的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性意识。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之五:针对问题整改,重点要明确“改什么、怎么改” 下一条: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