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之五:针对问题整改,重点要明确“改什么、怎么改”

2016年05月04日 21:41 宣传部 点击:[]

 

开展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中央及市委强调,两学一做要强化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抓好整改、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针对问题整改,首先必须明确改什么、怎么改

1.关于改什么?学校出台的《实施方案》用“四个着力”对重点解决的问题作了归纳。一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不明不严不实,党员教育管理缺位,党支部书记人选的配备与培养力度不够,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等问题。二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涣散,党建意识淡漠,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三是一些教职工党员党的意识淡漠,价值取向扭曲,教师职业情感淡化,师德失范,学术不端,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妄评乱议、随波逐流等问题。四是一些学生党员思想和学风方面,主要是信仰信念模糊,缺乏党性历练,党性修养不强,入党动机不纯,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这些都是一些共性问题,是一个总体概况,具体到每个党组织、每个班子、每个党员,都应该结合实际再查找、再对照、再细化,不能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各党组织就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进一步查实找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往深里找、往细处查,弄清问题性质、找准问题症结,切实明确整改的主攻和努力方向,切忌笼而统之、大而化之。

2.关于怎么改?找到问题只是开始,最终是要解决问题。大家可以把最近几年的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翻出来对比一下,可以发现,有的基本上每次都是同样的问题,这当中什么出了问题?不是查找问题环节走了形式,就是整改问题环节走了过场。几年下来,问题还是当年的问题,问题还是摆在那里。针对问题改,怎么改?整改要重点抓住四个关键节点:一是建立台账。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分别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整改责任。二是挂单销号。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挂单整改、逐项整改,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不回避、不遮掩、不拖延,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制度,不整改不销号,师生不认同不销号。三是公示通报。对整改问题、整改责任、整改进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向党员、师生和群众定期通报,主动接受党员、师生和群众的监督,传导整改压力。四是述职评议。把上一年发现、指出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和两学一做针对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大家的评议打分。对整改不给力、走过场、不到位的,绝对不能评为优秀,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之四:民主评议党员,重点要明确“怎么评、结果如何用”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之六:党员发挥作用,重点要明确“做什么、怎么做”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