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之一:学习讨论,重点要明确“学什么、怎么学”

2016年05月04日 21:45 宣传部 点击:[]

1.关于学什么?按照要求,我们制定的学习教育方案,对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分别作出了安排,分别列出了学习的具体法规、文献和文件。此外,按照中央要求,各基层组织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纳入学习内容。

各基层组织在此基础上,安排与教育相关的文件、文献作为学习内容。在党内法规方面,还应组织学习《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办发〔201455号文件和59号文件(关于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宣传思想工作文件),以及近两年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等文件。在系列讲话方面,以中央规定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3本书为基本教材,同时,我们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内容。

2.关于怎么学?从总体要求上讲,就是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组织全体党员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从学习方式上看,主要有3种:一是个人自学,二是集中学习研讨,三是讲党课。关于党课,我后面要专门讲。对个人自学而言,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自学列出篇目清单、提出要求。可利用新媒体工具,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开展自学。对集中学习研讨而言,党委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分别围绕市委确定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3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同时,教师党支部还应围绕遵守师德师风,争当育人标兵进行学习讨论,学生党支部还应围绕勤学修德成才,争当学习标兵进行学习讨论,离退休党支部还应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进行学习讨论。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法和目标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之二:专题党课,重点要明确“谁来讲、讲什么”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