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导弹司令”杨业功

2016年04月23日 18:44 宣传部 点击:[]

 

杨业功司令员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却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他的精神更会激励我们为富国强军而不懈奋斗。学习他的先进事迹,与同志们在一起交谈,有的感到杨业功同志不喜欢交际应酬,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但细心琢磨品味,将军之所以能在我们这个注重礼尚往来的国度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始终如一不受世俗影响,不为人际关系左右,是缘于他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事业赤胆忠诚,缘于他心底无私,把军人的使命责任看得高于一切。他减少应酬挤出时间勤奋学习强素质、一心一意谋打赢、心无旁骛抓工作,甚至不惜透支生命,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导弹事业。他说的不多,却做得实在;他应酬虽少,却功绩卓著;他虽然没有常人那么多的“朋友”,却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敬仰和爱戴。作为一名院校领导干部,向杨业功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减少应酬,慎重交往,扑下身子,勤学实干。

要像杨业功那样善于挤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领导干部责任重大,事务繁杂,工作上的正常交往不可避免,但过多的交往应酬势必会影响时间和精力。杨业功司令员不好交往,尤其反对那些不必要的应酬,除了是他性格使然外,更主要的是他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他常说:“学习不是为了做官,但做官必须学习。”在他看来,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作支撑,就会瞎指挥,平时会给部队建设带来损失,战时则有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无论是八小时外,还是节假日,无论是因公出差,还是生病住院,他都抓住分分秒秒的时间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战法,掌握新本领。有时老同事老部下想请他坐一坐,叙一叙,也婉言谢绝。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在57岁时还报考了军事科学院在职研究生,在病床上完成了4万多字的毕业论文。与杨业功司令员相比,论职务我没有他那么高,论担子没有他那么重,论年龄比他小得多,论学习的困难没有他那么大,但论知识我不如他那么渊博,论素质不如他那么全面,论能力水平差得更远。追根求源,是我追求的境界没有他那么高远,钻研的精神没有他那么刻苦,攻坚克难的毅力没有他那么坚强。说到底,差就差在精神上。毛主席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状态决定了一个人的志气和追求,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才会有克服和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些年,科学技术飞速进步,武器装备不断发展,工作岗位不断变化,我也有一种知识和本领的危机感,但对一些交往应酬总抹不开情面,常常被事务缠身,感叹时间紧、精力不够用,遇到一些矛盾和困难时,往往打退堂鼓,时间和知识就这样从身边悄悄地溜走了。学习杨业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志存高远,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生追求;就要像他那样,排除各种干扰,心如止水,专心致志,乐在学习之中;就要像他那样,不畏艰难,只要一息尚存,便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不断提高胜任本职岗位的能力素质,切实担负起党组织赋予自己的使命任务。

要像杨业功那样努力摆脱庸俗关系的羁绊,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人与人的交往,本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应该也不可能一概排斥。但古往今来,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交往目的和交往方式,关键是交什么样的人,怎样交往。作为领导干部的人际交往,历来有着严格界限。远华案主犯赖昌星有句发人深省的话:“什么样的领导都不怕,就怕领导没爱好。”杨业功同志明白其中的玄机。他始终恪守“志不同者不交,行不端者不交”的原则,绝不随波逐流。对那些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别有用心的人保持高度警惕。他努力摆脱功利色彩,远离低级趣味,坚持以诗会友、以书法会友,保持交往圈的高尚情操。他极力反对搞个人小圈子,与基层官兵心心相连、息息相通,经常下基层蹲山沟,普通的哨位、连队的饭堂、演习训练场上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与广大官兵建立了纯正的阶级情战友爱,赢得了大家的真心拥护和爱戴。相比而言,时下我们有些干部热衷于应酬交际,有的把交往庸俗化,喜欢搞亲亲疏疏那一套;有的信奉“多个朋友多条路”,千方百计挖门子,拉关系;还有的不讲党性讲交情,不讲原则讲义气,搞权钱交易。最终不仅影响了自身形象,而且败坏了党的风气。成克杰、慕绥新之流,均是由不慎交往开始,身败名裂告终。正反两方面典型警醒我们,领导干部的交往圈、生活圈绝不是小事,更不是个人行为,这里面有政治、有原则,如果稍有不慎,就会被一些处心积虑、投机钻营的人所利用,甚至陷入圈套,不能自拔。慎交往,对为官者而言,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戒律。学习杨业功同志,不仅要学习他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更要像他那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纯洁交往动机,严格交往原则,升华交往境界,做到不为交往应酬所累,不为酒绿灯红所迷,不为金钱利欲所惑,不断提升为人做官的品位,用自身的人格力量和良好形象,纯洁内部关系,凝聚部队士气。

要像杨业功那样聚精会神抓大事,聚焦打赢育人才。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这是杨业功司令员一生信奉的座右铭。他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始终怀着崇高的人生追求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后,他时刻放眼未来战场,以打赢为己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工作创业绩。他面对困难,永不服输矢志不移;对个人生活要求很低,但对部队建设却是从难从严;对自己和家人关爱很少,但对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始终魂牵梦绕。为二炮部队的发展壮大,贡献了毕生的聪明才智和心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身上既集中体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执着追求。学习杨业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以忠诚之心、忘我之境履职尽责,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就要像他那样,不图虚名不尚空谈,敢于揭露矛盾,凡事务必较真,始终保持亲知真知,亲历亲为的扎实作风;就要像他那样,不畏艰难,不囿世俗,不居平庸,不甘落后,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闯劲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韧劲,在探索解决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上创新路,在忠诚履行我军新时期新阶段新使命中作贡献。要以杨业功同志为榜样、为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在他未尽的事业中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他比一比自己有什么差距,差距在哪里,不断激发自己的使命感和进取心。当前,我们士官学校正积极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对士官人才的需求,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转型,任务艰巨,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也不少。我们一定要像杨业功同志那样排除干扰抓学习、强素质;像他那样摆脱庸俗树正气、立新风;像他那样聚精会神干实事、求实效,始终围绕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瞄准打赢目标,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苦功夫、真功夫,努力为二炮部队培养出更多素质全面过硬的士官人才,圆满完成二炮党委赋予的神圣使命。

 

 

上一条:沈浩——农村基层干部的楷模 下一条:郭明义的雷锋精神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