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两学一做概要
 

关于2016学年下学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6年09月20日 14:39  点击:[]

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本学期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安排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参与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讨论,上好专题党课,并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各环节的教育内容,高标准、严要求,深学垂范,率先查摆问题,切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问题整改落实。10月份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加强党员教育”为主题,召开2016年新进教职工党员座谈会,率先领学。

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应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二、专题三的学习教育,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抓好问题整改,认真开好二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做合格党员上下足功夫,切实推进学、改、做落到实处。

(一)专题学习讨论(每月1-2次)

1.集体学习

党小组或党支部按照学习书目,在党员自学及前期党章、党规学习基础上,每月开展1-2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切实抓好系列讲话读本及选编等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同时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的相关知识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夯实党费工作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可与组织生活结合开展集体学习,边学边查找存在的问题。

2.专题讨论

党委中心组、二级党组织委员会、党支部围绕专题进行讨论:

专题二: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2016年9月)

主要围绕坚持党性原则、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树立“四种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准则条例,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等四个方面进行讨论,具体主题见附件1。

专题三: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2016年10-12月)

主要围绕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等三个方面进行讨论,具体主题见附件1。

教职工党支部还应围绕“遵守师德师风,争当育人标兵”进行学习讨论;学生党支部还应围绕“勤学修德成才,争当学习标兵”进行学习讨论;离退休党支部还应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进行学习讨论。

(二)专题党课(每季度至少1次)

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基础上,本学期重点抓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党员中讲党课,特别是三级党支部书记在支部会上讲党课,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二级党组织书记、三级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在本学期内讲完党课。

1.专题二党课参考主题

1)党的政治规矩

2)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

3)党员组织关系接转

4)党费收缴

5)“三会一课”

6)党的纪律要求

2.专题三党课参考主题

1)党员的责任担当

2)合格党员的标准

3)党的宗旨意识

4)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问题查摆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着重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举措,推进整改落实。

党员个人着重围绕未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未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未及时请求报告重大问题,党性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涣散等进行查摆。党组织着重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包括:阵地意识不强,学风不正,师德失范,党建工作不务实,基层组织生活、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不规范等。同时,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还应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包括: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等;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等;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等;某些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

(四)专题组织生活会(2016年12月)

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员撰写发言提纲。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五)民主评议党员(2016年12月)

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章要求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每名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整改。确定评议等次后,表扬优秀党员;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六)专题民主生活会(2016年底)

校级领导班子、各二级单位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针对整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会前深入交心谈心,会上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七)立足岗位作贡献(长期坚持)

各级党组织结合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结对帮带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八)特色活动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在11月份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征文比赛。各二级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相关特色活动,积极探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信息报送。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回头看”:参与对象是否全覆盖、规定动作是否全落实、问题导向是否全坚持、教育成效是否全体现,严防形式主义,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

要继续深入查摆问题,查实找准党员队伍、基层党建工作、“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举措,推进整改落实。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做好工作准备。

(三)确保学习成效

各二级党组织要做好组织安排,按照本学期学习讨论安排表(附件1),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结对帮带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立足岗位作出贡献。

(四)加强督导检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将以片区督导、专项督导等方式,对二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二级党组织也应加强对下属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和检查。

(五)加强信息报送

1.各二级党组织每半月向学习教育指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情况统计表》(附件2)。

联系人:陈小饮,65362727,284087321@qq.com

2.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委员负责学习教育经验提炼、宣传报道稿件撰写,及时向学习教育宣传组(宣传部)报送学习教育典型事例、经验做法、新闻报道等。

联系人:张敬,65362421,3340647@qq.com

附件:2016学年下学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讨论安排表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指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9月18日


下一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 2016
网站制作维护: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电话:023-65362723